球隊歷史

創立經過

連續保持了十七年全省籃球聯賽及一至十二屆自由盃冠軍的純德女子籃球隊,教練洪金生先生因客觀條件與個人的財力關係,尋求企業界的資助與栽培。雖然當時有幾個企業機構欲出資300萬元收購(當時天母農地一坪5元,
300萬可購買20甲地),但為了球員的前途,洪金生先生沒有出讓,僅提出三個條件:

1、一座女籃專屬體育館
2、提供球員吃住、學雜費、運動服裝及零用錢
3、祇要打贏球有好成績,就慰勞球員出國旅遊或移地訓練及比賽。

國泰人壽董事長蔡萬霖先生基於『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經營理念,並為提倡全民運動及『深耕台灣、放眼國際』的胸襟,願意完成洪金生教練的心願,因此於1969年1月接手純德女籃,成立國泰人壽女子籃球隊。

為繼續積極培養這一支女子籃球勁旅,除了聘請洪金生先生續任教練,並斥鉅資於國泰人壽淡水教育中心興建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體育館,於1970年2月20日落成。至1977年因不敷使用,再耗資三千多萬興建一座現代化新體育館。

當時的場地材質採速維龍直接鋪設於水泥地上,由於場地太硬造成很多後起之秀的運動傷害,蔡萬霖董事長立刻指示場地全面更新,採購美國進口一級楓木地板,當時造價700萬元。1977年11月新式體育館落成。

 

球隊發展

自1973年起六年內摘下五屆自由盃后座、三座中正盃錦標,訪問歐美、東南亞寫下81戰全勝紀錄,締造了第一個國泰全勝期。退居顧問的老教頭洪金生先生加快了他汲取歐美新觀念的腳步,升任教練的許輝珠雙足走過了窮鄉僻壤,積極尋材。年輕教練洪玲瑤加入,國泰女籃轉型完成,由過去的系統戰邁入另一個階段,講求速度與積極的壓迫性防守,訂下了無防守就沒進攻的座右銘。從此國泰全盛期再度來臨,國泰女籃幾可與冠軍劃上等號。在洪玲瑤教練帶領、王泠教練輔佐下,目前已創立21連霸的國泰王朝。

2008年,原來的球場地板已使用30年,雖仍足堪使用,國泰人壽董事長蔡宏圖先生決定予以更新,讓球員擁有更加的訓練環境,確保訓練品質並避免運動傷害,這次更新是採用自美進口的頂級楓木地板,造價達1,600萬。2011年為保護球場地板,並提供球員更舒適的練球環境,蔡董事長再耗資300萬於球場加裝暖氣空調設備。
2012年11月再耗資2億興建球隊專用宿舍大樓、2013年5月國家等級的健身中心啟用。

2021年8月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仍排除萬難,以350萬更換球場燈光為LED燈,為保護地球盡一分心力。